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

一週年的點滴


時間真的很快,今天是鯉魚山城鄉文化會社成立一週年。當初鯉魚山成立時,並沒有思考很久,純粹只是要在這個百年變革的時刻,能用一個較全面性的位置,把臺東當成主體,用批判的態度談討臺東的現在,以及未來。


對於一個長期被視為化外之地或「只有風景沒有人」的地方而言,把「城鄉」和「文化」當成主題的討論方式有其相當的困難。首先資料難收集,因為有資料也不給你,再說也無前人可鑑,別人很難理解要做什麼。但這一年來,我們陸續評論市區的新生公園、臺東威秀、洞洞館、圖書館游泳池共構案和南京大排,探討焚化爐、農業被觀光侵占以及「穗科」事件,也介紹新落成的臺東大學圖書館,除此之外也持續報導臺東的事情,希望讓讀者有個機會,可以看到一個「現實」到有些難以遮掩,但一點也不麻木冷血的臺東。

這一路走來跌跌撞撞,從收集資料,建立適合的觀點,到報導與批判的角度來談事情,引來的看衰和大小麻煩也不少。有人說我們怎麼那麼「綠」,雖然我們是要地方的權力機關在公共事務上不要便宜行事;有人覺得我們只是犬吠火車,雖然我們總是把解決問題的可能性放在敘述中...。


不管批評如何,克難成軍的鯉魚山會社還是不斷在調整,希望繼續以「讓臺東的現狀能受大家關注」以及「以解決問題的務實立場來談論臺東的社會事與建築事」這兩個主軸運作下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